選單圖示

zhuhe

朱賀影音

影音

中國社會問題分析


中國人民大學

周孝正「1947年7月-」,中國北京人,1966年畢業於北京四中。曾求學於首都師範學院物理系。現為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教授、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研究所所長、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系主任。他撰寫了國家資源報告,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科研項目負責人和中國中央電視台特約評論員,為中國人民大學「四大名嘴」之一「另三人為金正昆、徐之明、胡鄧」。


周孝正是中國當代著名社會學家、學者、 人文學者、演講家,2007年退休前為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。1966年畢業後赴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軍區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。1988年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任教,2007年退休。他講課幽默風趣、話語經典、京腔兒十足、深受當代大學生尊敬。


作為知名的社會學家,周孝正認為,他的主要任務就是研究中國的社會問題。周孝正的批評辛辣、尖銳,他說,學者不是拍馬屁的,批判是知識分子的本職。多年來,他因為針貶時弊而在社會上引起很大爭議,但他始終不畏壓力,堅持解悉社會問題、揭露社會的陰暗面。